活动公告

河南大学首届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活动方案

河南大学首届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是面向河南大学在册本科生的物理学科竞赛。为了更好地开展这项活动,专门成立了本次物理实验竞赛组委会,制定了物理实验竞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的宗旨

1、培养我校本科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动手能力。

2、构建河南大学物理实验师生交流的平台,展示我校大学生的风采。

3、展示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引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深入开展的方向,为不断提高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4、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发展平台,为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及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物理实验竞赛选拔人才。

二、主办与承办单位

主办:河南大学教务处

承办: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普通物理实验教学分中心

三、竞赛流程

组队报名 组委会组织出题 竞赛及答辩展示 专家评审    公布竞赛结果

四、竞赛分两类

A类、基础综合实验考试(针对非物理专业);

B类、基础综合实验考试+创新实验项目设计方案(针对物理专业)。

五、参赛资格和报名

参赛学生为河南大学(含民生学院)在册本科生。自行组队后统一申报。每个参赛队由4名学生组成。

报名办法:扫描下方二维码(看清楚参赛类别再扫描)

A类比赛:

B类比赛:

六、竞赛内容和方法

1、创新实验项目方案比赛(进展)

物理实验创新设计性项目已于2019年5月中旬公布,各参赛队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物理实验创新设计性项目”的文字资料(含设计方案,可行性论证等),并对所设计的创新项目进行答辩(设计方案,含可行性论证)。

2、基础实验项目和综合实验比赛。每队抽取1个基础性实验项目和1个综合性试验项目并完成相应测试内容和报告,现场实验操作2小时。

(由于设置有基础综合实验考试候选项目,下周开始开放实验室让学生练习,学生可通过网上预约做实验。报名后即可看到后选实验项目及预约实验办法。

七、成绩与奖励办法

A类:比赛分为基础性实验比赛、综合性实验操作比赛两部分,其中,基础性实验项目占50%,综合性实验项目占50%。

B类:比赛分为创新性实验项目方案比赛、基础性实验比赛、综合性实验操作比赛三部分,其中创新实验项目方案比赛占总竞赛成绩的40%,基础性实验项目占30%,综合性实验项目占30%。

以比赛的总成绩确定名次。

A竞赛设立一等奖2队、二等奖4队和三等奖8队,颁发证书和奖励。

B竞赛设立一等奖2队、二等奖4队和三等奖8队,颁发证书和奖励。最终获得B类前4名的队伍代表河南大学参加10月份的“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并从中挑出优秀的队员参加7月份在南开大学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竞赛获奖学生,如果本学期有实验课,实验成绩依获奖等级加不等分数。)

八、竞赛方式

主办单位发布竞赛通知,参赛学生自主报名。按竞赛组委会的要求参赛。

组建出题评审专家组,负责竞赛命题和评分标准的制定,评卷事宜;

竞赛所用场地、仪器设备由承办方提供。

九、竞赛时间

创新作品提交及报名时间:2019年5月28--31日。

比赛时间:2019年6月23日。

                                                                     教务处

                                                                 物理与电子学院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