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科院半导体所谭平恒研究员做客物理与电子学院讲学交流

9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谭平恒研究员,来我院做题目为“二维范德华异质结的声子物理和拉曼光谱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毛艳丽教授主持,物理与电子学院和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的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谭平恒研究员在讲座中回顾了耦合双层二维材料和二维范德瓦尔斯异质结构的拉曼光谱研究的最新进展;定量探测异质结构中的界面耦合;绘制双层结构中单层组分的声子色散图,对我院关于二维材料拉曼光谱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关于二维范德华异质结的拉曼光谱引起了各位到场老师同学的浓厚兴趣,大家同谭平恒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11

谭平恒,半导体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1年在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博士学位,之后到德国肖特基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和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习。谭平恒研究员一直从事半导体低维纳米材料的光学和电学性质研究,至今已在Chem. Soc. Rev., Nat. Mater., Nat. Commun.,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和Sci. Bull.等国内外物理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曾于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研究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并获黄昆物理研究奖,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目前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秋季物理年会组委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半导体所学位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