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2015级物理学专业教育实习通讯

2018年11月25日,2015级物理学专业全体学生圆满完成了为期6周的教育实习。本次教育实习共分为4个分队:曹富涵老师带领的十三中分队,刘平安老师带领的十四中分队,李若平老师带领的金明中学分队,杜明荣老师带领的河大附中分队。从10月15日至11月25日共分为4个阶段:第1周为校内试讲培训;第2-3周为中学现场听课学习;第4-5周为中学课堂实践教学;第6周为校内实习反思总结。


                                                 校内培训:实习学生在讲“重力”

在为期一周的校内培训中,经过多次备课,修改教案,反复练习,最后由带队老师组织试讲,进行点评,提高讲解水平和教学组织能力。


mmexport1540289367300

                                                     河大附中分队合影

10月22日至11月4日,各分队在带队指导老师带领下去指定中学听课。期间,为了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各中学也给我们分配了指导老师,以河大附中分队为例,22名实习生分成了9组,分别由9位中学老师重点指导。大家严格遵守各中学的实习要求,听从中学指导老师的安排。

IMG_20181102_095038

                                                  实习生认真听课、记录

大家根据指导老师提供的课表,自行安排时间去中学听课。两周时间完成了听课计划,笔记本上满满的听课记录,批改过的课后作业等,这些都成为我们奋斗的印迹。

IMG20181108084634

                                                       实习生在金明中学讲课

Cache_1699a1f582c6373e.

                                                   实习生在河大附中讲课

11月5日至11月18日,在指导老师的安排下,大家到中学课堂上讲课。课前,大家都认真备课,并且在中学老师耐心指导下,认真的反复的修改教案。经过反复试讲才有最终站在讲台上的从容不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院实习生课后受到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实习总结

时间飞逝,转眼就到了实习的最后一周了。大家都回到了校内进行实习总结。听课收获了什么,讲课锻炼了什么,怎么与学生沟通,怎样我们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写下了一页又一页的实习总结。我们开始回想整个实习过程:第一次站上讲台讲课的青涩,第一次真正走进中学课堂的激动,第一次写听课记录的迷茫,第一次在中学讲课的期待......太多的历练才造就今天如此优秀的我们。当今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社会的渴求、家长的期待、学生的需要等等。我们要不断努力,更新教育理念,总结反思,超越自我。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全体师范毕业生都应该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致谢:

感谢母校,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实习机会,感谢带队老师以及各位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还要感谢努力付出的我们。通过这次实习,2015级物理学专业全体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同时也为学校、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