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师代表白莹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金风送爽,丹桂迎秋,今天,拥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的河南大学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来自天南海北的小18们踏入了将为你们留下终身印记的精神家园,从此,河大拥有了你们带来的新鲜血液,你们的人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崭新旅程,2018年9月4日这一天也就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和内涵。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热烈庄重又喜庆的日子里,能够作为一名还不算老也但不再那么年轻的河大人,作为你们曾经的本科和研究生学姐、现在的老师,和大家分享一些治学、修身的经验与感悟,希望能够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能够有所帮助。

一、请做一个有情怀的人:胸怀大志,放眼未来,选准人生方向

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八年里,从宽带到高铁,从移动互联网到大数据,从人工智能到量子通信,从安全保障到物质富足,从法治健全到秩序规范,从精神提升到价值多元,我们的成长和成才享受了太多前人奋斗得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文明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为我们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提供了以前任何时代都无法比拟的优渥条件,为我们搭建起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为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实现远大目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从踏入大学校门开始,科技发展、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就已经交到了大家手里。要画怎样的人生画卷,要走怎样的人生道路、要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想、将如何实现人生的价值等等都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学认真思考。我建议大家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把视角放得开阔些,把个人的成长与学术的进步、科技的创新结合起来努力;把自己的人生与社会的需要、民族的复兴统筹起来规划;把自我的价值与真理的求索、人类的幸福联合起来追求。

二、请做一个勇敢追梦的人:树牢自信,珍惜机遇,勇敢追求梦想

“来吧、来吧、相约98”的旋律仿佛还在耳畔,20年前十八岁的我满怀期待和憧憬进入河大园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但是,今日的河大早已今非昔比,今日的河大早已凤凰涅槃。

2017年9月21日,百年河大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名单。这意味着我们饱经沧桑的母校又重新回到了中国大学的第一方阵,标志着在投入、科研等方面我们将能够获得国家更大的支持,标志着我们又和众多兄弟院校又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意味着同学们在保研、就业等各个方面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不仅如此,今年3月我们物理与电子学院成功获批了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学院一级博士点零的突破,圆了几代物理人的梦想!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一年最好的季节、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在学校和学院近年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在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各位新同学们昂首阔步来到了这所百年名校,请相信我们的母校、我们的物理与电子学院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师资、足够的平台帮助大家在知识的海洋畅游,有足够的信心、足够的勇气、足够的自信能够和大家一起实现更伟大的跨越。同学们,请加倍努力,珍惜机遇,和百年河大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请做一个勤勉坚强的人:勤勉自励,勇毅坚强,迎接风雨洗礼

人生的旅途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有时也会布满荆棘,尤其是当你们选择了作为一名物理人。很有可能,在未来的三年、四年、七年乃至十年里,你将很难感受到别人描述的大学、研究生生活的美好:也许在无数个早晨,你要拿起专业英语、或者基础教材死记硬背;也许在无数个不眠之夜,你要抱着深奥晦涩的专业书籍或英文文献味同嚼蜡;也许在无数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假日,你要背起沉重的书包泡在人满为患的图书馆、自习室;也许在无数个温馨浪漫的夜晚,你要泡在实验室苦思冥想或与白大褂、蓝口罩为伍在实验室留下忙碌穿梭的背影;甚至,在某个临近考试或答辩的午夜里,你会被一筹莫展的试卷和各种苛刻的提问吓出一身冷汗。

理论课程和专业的抽象困难、实验课程和专业的繁琐焦灼、实习的郁闷、考研的压抑,每一个都有可能成为压垮你意志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有人会想着逃跑,但请记住,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勤勉自励、更加勇毅坚强。请相信,没有人的人生会简单轻松,吃力,是因为你正处在上升的征途。终有一天,你会明白,勤奋刻苦得来的知识和能力,将是你人生永恒的财富,它将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撑起你人生的辉煌。

四、请做一个有内涵的人:广泛涉猎,兼容并蓄,全面提升素养

各位同学,正如刚才王院长教导大家的,一个人的素养应该是全面的:做人、做事、做学问。一定不要把自己的知识范围仅仅限制在专业课领域。请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各类学术或非学术的讲座,广泛涉猎数学、化学、材料、能源、生物、医学甚至文学、历史、哲学的知识;请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培养思辨精神和换位思考能力;请尊敬师长、文明礼貌;请善待身边的室友和同学,恪守诚信,学会与人为善。在未来的竞争中,无论是职场还是生活,需要的远远不止你的专业能力。正如木桶原理,装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你的人生能够达到的高度,取决于你的弱项。所以,请从入校起广泛涉猎、兼容并蓄,全面提升个人素养。

作为老师,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因为你们的青春洋溢、求知若渴,因为家长的望子成龙、殷殷嘱托,也因为河南大学的历史机遇、时代使命;更因为伟大祖国的复兴梦想—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将带领大家秉承敬业、励学、求是、创新的院风,为大家树立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榜样,竭尽所能为大家的学习、科研、生活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便利。亲爱的同学们,在未来的三年或四年里,也希望你们树立理想、勇敢追梦、勤勉坚强、全面发展,尽到最大努力担负起为自己成才、为家成才、为国成才的责任,充分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肆意挥洒你们的青春汗水、奋勇追求你们的人生理想。希望三年或四年后,当我们再回到这里举行毕业典礼的时候,大家都能无悔这美好的青春时光,都能实现今天我因河大骄傲、明天河大因我而自豪的美好誓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