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17年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河南赛区)在我院举行

 

 

夏木成荫,万物并秀。5月12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河南赛区)” 在我校举行。本次赛事由物理与电子学院承办。

开幕式上,河南省物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新建教授代表河南省物理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潘建斌教授介绍了比赛的整体情况,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顾玉宗教授致欢迎辞,会议由河南省物理学会秘书王新昌教授主持。

来自河南省10余所相关高校的26位青年教师参加大赛,参赛单位教师代表及物理与电子学院大学物理任课教师共30余人观摩了比赛。比赛分为大学物理理论课和大学物理实验课两大类,其中大学物理理论课的比赛内容涵盖2010版《理工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的A类要求;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比赛内容参照2010版《理工科类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参赛教师比赛前从教学知识点中抽签确定授课题目,在一小时内独立准备二十分钟的教学内容。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分别评出了大学物理理论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和大学物理实验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师李国强和魏凌分获大学物理理论课和大学物理实验课一等奖。

此次比赛旨在进一步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提升物理课程教学水平、推动教学内容、手段的改革和教学经验的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比赛分省预赛、地区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参加各级比赛成绩排名前两名的选手获得一等奖,并推荐至上一级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