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国培计划2014-短期研修项目第三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00:00

简  报

(第3期)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主办      2014920

(本期导航)

◆卷首寄语

求知若渴的我/内黄县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 王新霞

◆精彩课程

物理源于生活,学习贵在体验/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窦兴明

2014年中招物理试题分析及2015年复习备考探讨/开封市基础教研室 焦松战

◆学员风采

学员进行教研活动/指定题目的集体备课

课间休息时间的课堂

到十四中调研

求知若渴的我

----内黄县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 王新霞

今年九月,我有幸参加了河南大学举办的国培计划培训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学习,我感受很多。

来到河大校园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氛围,早晨到处书声琅琅,夜晚依然有学生在图书馆学习,我有一个迫切的想法,“利用这难得的培训机会,使自己教学能力有一个良好的进步与提高。”在上课期间,我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查找与别人的差距,寻求解决自己困惑的途径和方法。

班主任对我们认真负责,经常关注我们的衣食住行,使我们感受到家的温馨,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在班级畅所欲言,讲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教学中的做法。这给我们学员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搭建一个共同提高的学习平台。我们的收获很大,同学们的宝贵经验将成为我们以后教学中的指导明灯。

培训班教师师资一流,让我们领略了大家风范,他们普通话标准、流畅,语言风趣幽默,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我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

★★★★★★★★★★★★★★★★★★★★★★★★★★★★★★★

物理源于生活,学习贵在体验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窦兴明

为了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引入、创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以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帮助学生迅速而正确地理解教学内容,促进他们的心理机能全面和谐发展。

不要让学生只拘泥于对知识的所谓“掌握”,因为真正的理解和掌握,不取决于是否熟记信息,而是看孩子有没有自主去探索思考和尝试。学习常常不发生在背诵抄写和演练习题的过程中,而是存在于探索尝试中。方法的掌握是能力形成的标志。把过程与方法目标的五个方面表述为能力的形成,使得过程与方法目标可以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得以呈现。

2014年中招物理试题分析及2015年复习备考探讨

----开封市基础教研室 焦松战

试卷以《物理课程标准》和《2014年河南省物理考试说明》为依据,注重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放在首位,并突出《物理课程标准》中内容标准核心主干知识点。例如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密

度、浮力、惯性、压强、效率、杠杆的平衡条件、二力的平衡条件、功和功率、欧姆定律、电功率和电流、电压的关系等要求掌握或理解层次的知识,无一例外都考查到了。力学与电学所占权重继续雄踞前两位。所有这些,使我们又一次体会到“得基础者得天下”这句话的含义与分量。

中考阅卷反映出的集中问题是学生“会”但不得分。原因主要是考生在解答过程中语言表达不合理、不科学、不规范,步骤混乱所造成。因此,对物理学习的规范要求必须加以明确,从实验、作图、书写等方面加强训练,要求学生认真审题,回答问题语言文字表达要准确、精炼,抓住关键词语。教师讲题举例要率先垂范,用良好的习惯和语言去影响学生,使学生养成良好规范的读题、审题、解题习惯,能够真正做到会就不丢分,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总之,2014年中考物理试卷全面、准确地反映了初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有利于引导新课程的实施,有利于学生和教师的发展以及初高中物理教学的衔接。对今后的物理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

学员进行教研活动

----指定题目的集体备课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新课程背景下,每一位老师都充满了热情。如果教师要想系统的掌握教材,把握大纲,准确的掌握教材的重点,突破难点,应用新思维解决新问题,只靠教师一个人的力量恐怕是很难完成的。在当今要求学生合作的同时,也要求我们教师合作探究,形成研讨氛围,发挥集体的作用,集体备课是教师合作研究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在向老师和班长的组织下,学员进行集体教研活动。

课间休息时间的课堂

休息时间对于我们善于思考和学习的学员而言,是讨论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最好时机。学员在课间经常对专家的某些观点进行激烈辩论讨论

★★★★★★★★★★★★★★★★★★★★★★★★★★★★★★★

认真观看电子白板演示

参观十四中物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