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物理与电子学院关于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7日 00:00

全院各系室、各年级(含硕士、博士研究生):

“创青春”系列竞赛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科技创新意识和调动广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的“奥林匹克”。它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创青春”系列竞赛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原简称“大挑”);另一个则是“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原简称“小挑”)。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创青春”系列竞赛,特别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近年来,我院涌现了一批通过院内选拔、培育的优秀个人、团队和作品,在省市和国家级的角逐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人才培养水平。

为响应“创青春”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引导和激励我院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活跃我院学术氛围,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环境。我院制定了《物理与电子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实施办法》,并决定从今年起举行物理与电子学院第一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后每两年举办一次,为广大师生搭建创新、实践平台。

从以往参赛情况看,优秀作品都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修改完善,所以各参赛团队需尽快开始作品的选题、组队、调研、访谈、取证、制作等相关工作,现将本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领导组

组 长:顾玉宗

副组长:翟俊涛、赵高峰

成 员:刘寒冰、刘军辉、谢庆艳、郭淼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团委,负责竞赛的具体事宜。

二、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及作品申报

10月29日,由院团委下发竞赛通知,通过各系室、年级动员学生参赛。

各参赛队伍或个人确定选题(可参考附件一),填写作品申报书(见附件二),连同作品文本于 11月29日前以年级为单位上报院团委。

(二)作品评审

12月1日- 7日,学院领导组聘请相关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根据申报参赛作品的数量,按本科生、研究生(含硕士及博士生)及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三)表彰推荐

12月10日左右,学院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获奖作品、指导教师以及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12月11日-19日,针对获奖作品组织培训,指导参赛人员进一步完善作品,并拟推选作品参加 “创青春”河南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我院学生作品只有通过参加此竞赛,才有资格被推选参加“创青春”河南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参赛作品资格

(一)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创青春”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二)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四、参赛作品类别及形式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两大类。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其内容包括理(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及地球科学等)、工(包括石油、化工、机械、仪器仪表、电工、电子、电信、自动化、计算机、建筑、交通运输、轻工业、手工业、动力、环境、劳动保护、土木工程、能源、材料等)、农、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写作要点

(1)创新性:至少在前人基础上有所进展(需增添若干新的信息)。

(2)科学性:数据真实、逻辑严密、立论有充分依据。

(3)严谨性: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论点鲜明、论述有据、结构完整、语言简练、表述准确。

(3)学术性:名词术语及叙述方式符合专业标准。

(4)实践性:实验方法与内容具有可操作性。

2.基本格式

(1)标题:力争做到与内容相符,言简意赅,最好不要超过20个字。切忌使用生僻的专业术语。

(2)作者:多名作者的排序应避免可能引起的纠纷。

(3)指导教师:某某教授(所在单位),某某老师(所在单位)。

(4)摘要:其内容是标题的扩充与全文的高度概括,扼要介绍论文的研究目的、方法、结果(主要数据)与结论等,字数宜控制在正文字数的3—5%之间,用第三人称的语气叙述。

(5)关键词:特指从论文标题、正文摘要中精选出来,用以提示论文主题内容、具有实质意意和未经加工的自然语言词汇。可参照各个学科的“主题词表”,一般选3—5个。

(6)正文:包括前言、实验方法、实验结果、讨论、结论、参考文献等。

(二)科技发明制作

1.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2.科技发明制作类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研究报告的话还可以涉及该发明的原理、用途、意义、不足等等方面的内容。

3.科技发明制作要求

(1)应用领域可以是日常家用、工业用、农业用、玩具等等,参赛作品要在节能、环保、安全、创新等方面至少有一项作为项目特色。

(2)三性:遵循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原则,能为社会生活或工业农业等发展带来便利。

五、奖励措施

具体奖励措施参照《物理与电子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