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强国》卢克平:点燃思政课“红烛”照亮育新人之路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30日 09:12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出要求、指明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一所有着107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学府,河南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厚重的学科积淀和一流的研究成果为有力支撑,对思政课教育教学进行改革创新,涌现出一批深受学生欢迎的“网红”教师。在他们的精心教授下,一门门思政课就像一根根红烛,照亮了莘莘学子的人生之路。

牢记立德树人殷切嘱托让“烛心”更明

十年前,习近平同志曾亲临河南大学视察工作。

2009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莅校视察,并来到学生自发组织的以“知行合一、报效祖国”为主题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研讨会会场,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勉励大家把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和需要结合起来,注重科学理论的学习,注重社会实践的锻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提高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努力成为社会栋梁之材。

习近平同志指出,学校教书育人的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要发展下去,这是坚定不移的,是中国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多年来,河南大学牢记习近平同志殷切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立德树人神圣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政课建设,保障大学生的健康茁壮成长。一是把方向。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管思政,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之中。二是管纪律。学校制定下发了《河南大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守纪律”,坚持校院领导听课制度和教学督导检查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进入课堂。三是强责任。学校注重培养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使每位教师能够真正认识到思政课的神圣性和重要性,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始终做到敬讲台、正能量、爱学生,始终做到课前准备有自信、方向明、目标准,教学过程接地气、有互动、氛围好,课后学生有收获、有反馈、反响强。

发挥学科积淀厚重优势让“烛台”更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河南大学厚重的学科积淀和一流的研究成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平台。一是高度重视,优先发展。河南大学是省内最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之一。学校坚持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重点建设地位,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全力打造高端平台,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在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保持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全省的领先地位。2018年10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签订协议,共建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校共建使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二是加强交流,协同创新。学校不断加强与中国社科院、中央编译局等科研院所在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研究基地,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促进了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的涌现。同时,加强人才交流,定期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校讲学,选派优秀教师出外访学深造。三是发挥优势,良性互动。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省重点学科的优势,以学科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融入,强化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将最新的科研动态带入课堂,将严谨求实的科研理念带给学生,既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又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教学深度。

锻造德才兼备教师队伍让“烛光”更亮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方面的重大作用,深情嘱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要求对标,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自觉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河南大学紧紧扭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中心环节,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品德好、高素质、肯奉献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一是注重全员培养。学校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开放研修平台”,将优质教学资源和优秀课件教案上传到网络,实现共享,相互学习。同时,坚持集体备课、集体改卷制度,在共同的交流探讨中,碰撞火花,发散思维,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二是注重名师引领。河南大学现有思政课专任教师76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者达70%,拥有博士学位者达74%,涌现出一批全国、全省的学术带头人、领军人才和教学名师。学校充分利用人才优势,积极打造以名师专家领衔的教学团队,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跃升。三是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学校通过岗前培训、现场观摩、集体评课、参加竞赛等方式,鼓励青年教师把教材语言转换成教学语言,把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转换成生动活泼的现实案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涌现出了刘嘉尧、张涛、陈轲等一批“网红”教师。他们的思政课课堂,常常是“一座难求”。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让“烛火”更暖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古语有云,“治大国若烹小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如为青年学子烹饪精神食粮,不但要“营养丰富”,还要“美味可口”。

河南大学聚焦思政课教学说服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强这一突出问题,以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的思路加强建设,推进改革。一是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综合运用案例式、讨论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充分利用视频、图片、歌曲等教学资源,切实提升教学效果。同时,精心凝练教学内容,深入研究难点问题,使党的创新理论有计划、分专题地进入课堂,不断增强学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近年来,我校有多门思政课入选全国、全省精品课程。二是积极打造特色教学品牌。我校充分发挥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使思政课特色鲜明,生动活泼。比如“基础”课的短剧表演、“原理”课的品读经典、“概论”课的社会调研、“纲要”课的红色中原、“形势与政策”课的时事评点等,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积极性,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保留节目”。三是努力拓展第二课堂。河南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大学精神,又地处“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开封。学校充分利用历史资源和地域优势,组织大学生重走抗战办学路,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把思政课堂搬到历史发生地,更加生动直观地对广大学子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河大百年历程中熔铸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焦裕禄精神”中所蕴含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内核以及“三股劲”,能够直达大学生的心灵并引起他们的强烈共鸣,产生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让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让学生在思政课中汲取做人做事的智慧,获得放飞人生梦想的强大思想力量,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