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宋纯鹏:在河大重塑自己的人生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4日 08:48

 

 

http://news.henu.edu.cn/__local/4/76/DA/3A43A4783F7976AF4AC627EEA1E_767E07D5_180A2.jpg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老师们、承训官兵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8526名本科生、4709名研究生新同学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这几天,我漫步在校园,看到一张张英气逼人、意气风发的面容,特别激动和兴奋,沉寂8个月的校园重新焕发出青春气息,显得生机盎然,充满活力。这才是真正的大学校园。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培养、支持和帮助你们的父母、师长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同学们,我深知2020年对你们一生来说都会刻骨铭心。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开篇写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人类仍然在经历历史上最为严峻的考验,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全球,许多国家的孩子徘徊在校门之外,甚至正在遭受病毒的侵袭。此时的你们如期开启了崭新的人生旅程,享受恬静的校园生活。这种强烈的对比一定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力量和中国奇迹,深切体会到在伟大祖国的守护下安心生活学习,是多么的幸福和自豪。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思想的圣地,在校园总能感觉到安详、厚重和神圣。在这里,你们不仅享受宁静的大学校园,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屈指算来,一年有365天8760个小时,三年1095天,四年1460天。我算了一笔账,如果除去寒暑假期、小长假、周末,也只有200天,按一天10个小时,一年只有2000个小时学习。如果你惜时如金,假期、周末不荒芜,并每天增加1个小时,可以换回又一个一年2000小时的大学时光,相当于有两次大学经历。这是多么令人震撼的问题。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展现2020级新生的使命担当,度过这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河大塑造新的人生,值得深思。作为老师,我为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做了长时间的思考和准备,今天我以“大学时光”为题,与同学们讨论并期待同学们度过富有诗意的大学时光。

要充满理想,追逐梦想。理想信念是人类所特有的精神现象。崇高的理想信念,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能够启迪心智,点燃激情,引领我们在惊涛骇浪中奋勇前行。大学的理想使我们坚信,大学教育更深层次的目标,虽历经千年从未改变,从未消失,因为它的意义至关重要。大学扩展并发展了人类潜力,使人类智慧与文化代代相传,并创造出影响未来的知识。

同学们姗姗而来,使我想起张爱玲那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诗句,“阳光温热,岁月静好,你还不来,我怎敢老去。” 河南大学百年来弦歌不绝,但从未老去。因为你们到来,又岂能老去!一代又一代充满期待、充满理想的河大人,依旧披荆斩棘,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一方沃土,数万学子书写了无愧于青春的绚丽华章。

由于各方面的制约,我们的大学或许不够完美,还有缺憾,同学们可以吐槽我们的宿舍、食堂,甚至操场。也许很多同学有很好的家庭条件,但是你们在这里还要经历尚不富足的大学生活。我们常常深感愧疚,没能给同学们创造与百年名校身份相符的良好生活设施。但我们一直“卖力”地生长,奋力成长,永远在追求完美的路上。我们努力,同时也坚信,数万人记忆中的母校一定会成为中国最具生命力的大学之一。纵使有万般不足,但我们不断追求,使她如何精彩、如何美好。这就是我们的理想。

前几天,河大微信朋友圈被河南日报的《烽火壮歌》刷屏,重现了河大八年抗战的办学历史。在炮火连天、颠沛流离的办学“小长征”中,河大师生长途奔波,忍饥受冻,甚至献出生命,但他们依然苦读不辍、吟诵不绝。有回忆文章这样描述:你可以看到山坡上,河滩里,都有读书的同学;有时雨过初晴的清晨,各种外国语读音在和蛙鸣争噪。烽火办学成为中国抗战时期高等教育史上一座昂然屹立的丰碑。还有一幕令我震撼,暑期学校有很多校舍修缮工地,赤日炎炎,午饭后工人师傅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用一张报纸、一张席片,席地而栖,酣然入睡。每次遇见,我都肃然起敬,悄悄走过,生怕打扰他们。

同学们请记住,我们追忆的不是繁荣岁月,而我们的后人将乐于回顾并非安逸与富足的年代,而是勇敢抵御艰难困苦的岁月,因为这正是理想大放异彩的时刻。作为新一届河大学子,希望你们将这种理想主义色彩、追逐梦想的精神,熔铸于灵魂,志存高远,仰望星空,为人生立目标,为生命定方向,并为之驰而不息,奋斗不止。

要胸怀天下,涵育家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流芳千古的诗句,正是对胸怀天下最精辟的阐释,与“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校训所追求的至高境界不谋而合。河大办学之初就奠定了致力“救民族危亡、致国家富强”的办学基因,这种家国情怀已经融入河大人的精神血脉,代代相承,生生不息。

著名投资专家,我校1986级体育系的校友但斌先生,毕业后在充满风险的投资领域几经磨难,艰苦创业,仍不忘校情师恩,前不久捐巨资在学校设立“高山创新基金”,鼓励后辈潜心学术、崇尚创新,体现出一位企业家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大年初二,我们两个附属医院的52名“白衣勇士”,逆行出征,驰援武汉,他们与死神赛跑,同病毒抗争,演绎出感天动地的抗疫故事;河大师生第一时间创作《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深情激荡的旋律,唱响大江南北,“济济多仕、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的河大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得到完美诠释。每次再现这些画面,聆听这激越的旋律,我会情不自禁热泪盈眶,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正是河大人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希望你们以学长为榜样,铸民族之魂,树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建功立业。

要追求卓越,成就辉煌人生。卓越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更是一种人生态度。热爱学习、追求卓越是河大一直以来的校风学风。刚才提出两个大学时光,一个大学时光学好专业,另一个挤出所谓“闲暇”的大学时光,读人类的经典。成就人生的道路千万条,唯有与经典为伍、同经典结伴,方能让我们在追求卓越的上行稳致远。哪些经典要读呢?我认为,任何专业的同学都要读那些学术经典、思想经典、文学艺术经典,还有那些思想高度缜密,难于细察本质,或因原创性强,而表述独特深奥,公认难懂的经典。这些经典或长或短,或深奥晦涩,或微言大义,或石破天惊,但无一例外都是思想深邃、旨意丰富而深远。这些鸿篇巨制极富营养,难于消化吸收,需要名师高人指点,否则就读不进,更看不懂。但在人类发展史上,这些经典是一种种文明开天辟地的奠基之作,不断启迪思想,构建文明,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河大图书馆储藏着人类知识瑰宝,经典集成。如果你们能沉下心来,在图书馆与经典相识,当你独自坐在那里,你会感到身边围聚着不少知心的朋友和大师,你一眼看到他们,既令人激动,又令人振奋,不断思想交融,聆听要义,在不断顿悟中得到一次次思想的启迪、升华,进而集成人生智慧,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在大学里,同学们要培养心平气和的读书爱好,悠游从容,在书香气息浓郁的河大校园里,漫步经典,相遇名著,享受读书的愉悦,沉醉于看似枯燥却是享受的读书生活。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拉长你们的大学,从容充实大学时光。“闲暇”阅读经典成为爱好和兴趣,这似乎又与所谓勤奋和刻苦无关。培养你的爱好,任何艰难困苦都会变成享受的过程,就可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物之盛”。这是一生享用的财富。著名学者翻译家梁实秋曾经表示,大学期间是他最自由、最美好的时光,因为那是他整日沉浸阅读的岁月。至今我仍然记得,在大学期间,我阅读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这些划时代巨著,虽然不是教材,但我持续不断阅读,撰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现在看来,这些经典体现的学术方法、学术思想,对我的学术职业生涯、思想深度和学术气质,产生了深远影响。

学界泰斗朱绍侯先生已有94岁高龄,仍专注学术,著书不断;王家耀院士已有85岁高龄,但精神抖擞,日程满满,仍在推动我校大数据研究院工作;著名的王立群教授退休后十多年如一日,活跃在百家讲坛,成为家喻户晓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大使”。他们的学术生命如此深远持久,根深叶茂,不仅在于他们的学术造诣,更在于他们对人类经典烂熟于胸,同时将自己从事的专业培养成了爱好。他们的卓越追求,也是河大精神的体现,更是我们新一代河大人,在河大文化中熏陶出来的高远学术志向和醇厚读书趣味。

同学们,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希望你们在河大岁月里,树立远大理想,涵育家国情怀,不断追求卓越,谱写你们壮丽的大学时光,实现止于至善的至高境界,在河大重塑更加美好的人生。

最后,我代表学校向承接我校新生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官兵,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预祝本次军训取得圆满成功,预祝2020级新同学有一个光辉灿烂的大学时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