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读懂中国-为河大争光”——专访物理与电子学院退休教师王德建老师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13:31

为了响应学校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拓展教育关工委工作平台,2019年5月17日上午,院党委副书记乔石豪、院团委负责人姚星宇带领部分学生代表,登门拜访了我院退休教授王德建老师,并对他进行了专访。

王德建老师虽然已近87岁高龄,但精神矍铄、容光焕发,依然非常关注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时刻关心着我校大学生的成长。院领导说明来意和短暂慰问后,王老师兴致勃勃地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王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并向在座师生展示了他举办的建国60周年“我爱祖国——我的祖国成就展”图片。在谈到他的工作经历时,王德建老师讲述了他筹备中国激光全息展览会、研制光电池电源、编写《近代物理实验》教材的艰辛过程。退休后,王德建老师仍然心系河大、关爱大学生,他至今仍与13个学生社团保持密切联系,免费为摄影协会讲课,义务为大学生作科普报告,经常骑着自行车,奔走于河大的校园,用相机记录学校发展的精彩瞬间。

王德建老师饱含深情地说:“河大人不管男女老少,走在哪里都要为河大争光。”而他本人不论在职期间还是退休之后,一直身体力行地诠释这句话的内涵,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对学校的热爱。此外,王老师也给在座师生提出了殷切嘱咐,“年轻人的生活轨迹要靠自己把握。要创新,要实学,做实事,有品德,有修养,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此次专访活动,体现了学院对退休教师的关心,创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坚定了师生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