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物理与电子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育人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15:28

4月25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育人教学标准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约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物理与电子学院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织了多名教师参加,魏凌副教授在会上做了报告。

魏凌副以“实验课程思政教学与科研融合的思考与探索”为题,介绍了目前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与挑战,指出了“课程思政”和“科教融合”过程中存在的契机,并结合自身科研和教学,详细讲述了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过程中以研促教、科教融合的实例。

学期初,各高校纷纷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开展大学物理实验线上教学活动,同时注重课程育人,成立了全国高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育人教学标准研讨小组。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积极参加标准的研讨,取得系列成果: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网站上发表文章《河南大学 从疫情中学到的大学物理实验》;在“物理实验课程育人工作”网站分享“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上好大学物理实验线上课”的课程思政经验;《物理实验》杂志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线上理论+演示,线下DIY+实验——河南大学开展《大学物理实验》线上教学纪实”;《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获得河南大学抗“疫”优秀课程思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