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别样的讲台 不忘的初心—-物理与电子学院《大学物理》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5日 15:18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物理与电子学院把守护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大学物理教研室启动“直播+在线辅助”的教学方式,各位老师迅速行动,积极与雨课堂、智慧树、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充分沟通,结合课程特色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方案,探索开展生动有趣、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线上教学活动,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一、周密规划、积极准备教学资源

《大学物理》课程是面向全校理工科生的公共(通识)必修基础课程,也是学院混合式教学的重点建设课程。线上直播只有很少的老师有相关经验,教研室要求每位老师都要充分的熟悉上课内容,认真准备相关的教学资料,学习线上教学经验、思考线上教学方法。每位老师都选择了在线共享平台的课程和教育部评定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辅助《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授课前,老师们首先根据本学期课程表,结合混合式教学方法制定教学日历,确定教学方式以及线上线下授课内容,确保教学有序进行。随后,老师们将制作好的PPT、电子教材、图片视频等线上教学资源上传雨课堂或者学习通等平台,同时建立授课班级微信群或者 QQ 群,便于学生管理和互动。提前到直播平台进行演练测试,根据个人需要灵活选择“腾讯课堂”、“钉钉直播”以及“QQ群课堂”等平台。另外,思政元素一直是《大学物理》课程的亮点之一,教师在准备课程资料的同时将抗“疫”期间的优秀素材融入课堂教学,将课堂教学与课程思政、智育与德育牢牢结合起来,在“虚拟”课堂中一如既往的“教书育人”,做到“停课不停育”。

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线上教学已有月余,如何实现线上教学的“翻转课堂”是教师们着重思考的问题,而经验缺乏以及直播中间卡顿延迟也给线上教学带来巨大挑战。为此,老师们花费大量时间不断学习,制作教学课件、丰富教案内容、设计互动问题并动手制作小视频,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和努力。

学院线上调查发现,很多学生在家处于懒散状态,不能很好的把握学习时间,希望和老师互动交流,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满足学生需求就是老师的努力方向。为了有效的调动课堂气氛、加强师生互动,老师们用心良苦,辛勤付出。任凤竹老师将自己收集的视频资料上传相关网站让学生预习、自学并分组讨论,还开设悟理拾趣专栏,收集各种趣味物理视频资料以及学生可以就地取材制作的物理小实验。身为科幻爱好者的李若平老师更是发挥优势,和学生一起挖掘了不少科幻小视频,她采用一次直播一次慕课辅助教学穿插进行,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给学生思考消化的时间,批改作业看重思考过程,每节课后有小测试,每周都有测验,以此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张婷老师常使用不同的签到方式,如数字、笑脸、字词等等活跃课堂气氛,并鼓励学生连麦露脸回答问题。课下要求学生做一些生活小实验,如表面张力实验、凸透镜和望远镜实验等,让学生在动手实验过程中体会物理原理。能熟练操作多种教学软件张光彪老师发现钉钉、腾讯会议以及雨课堂等平台没有回放功能,就把自己制作的教学视频分段上传到了Bilibili,方便学生随时回看学习。

三、别样的讲台,不忘的初心

在忙碌而有序的线上教学进行的同时,教研室依然坚持两周一次的教学研讨会。2月27日,本学期第一次教研会由杜明荣老师主持,主要围绕开学以来线上课程的不同形式。各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线上课程的经验体会以及课程相关的互动精彩截图等等。为了高质量的完成线上教学,老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尝试了各种方法,克服种种困难,并创造性地解决很多实际问题。3月12日下午由康缈老师组织开展了第二次教研活动暨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研讨主题是如何将抗“疫”期间的优秀思政素材融入课堂教学。围绕这一主题,大家畅所欲言。有的老师通过介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斗担当的科技抗疫的跨界先锋的重要作用,让学生体会我国自主研发导航系统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还有老师将疫情相关科普知识的介绍融入课堂,并将法制意识、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情怀等融入课程教学,做到育人润物细无声。老师们还提出开展“头脑风暴”,精心设计、精准对接“课程思政”元素,全面提升课程教学的育人意识和育人功能。

此次线上教学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学院也以此为契机,组织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提高线上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总结优秀思政案例。在以后的工作中,教师将更加注重如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高质量线上教学,深刻理解混合式教学的要素;认真组织、潜心研究,持续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改革,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学习过程,实现主动学习,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