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2017届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10日 09:12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经研究,决定在毕业生中开展离校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5月9日—6月9日

二、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学院特色,采取多样的教育形式。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教育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功立业、矢志报国。

(二)感恩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完成学业之际感念亲恩,回报父母;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别毕业生活动,引导他们情系母校,铭记师恩;组织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在广大学生中的传承发扬;倡导每位毕业生为母校做一件实事,尽己所能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三)廉洁诚信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将廉洁诚信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有机融合,通过承诺仪式、主题班会、经典诵读等多种教育形式,强化其廉洁意识、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与职业道德意识;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和签约毕业生履约履职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四)入职适应教育。加强毕业生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立大志、谋大业,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开展职业定位指导、职场礼仪培训、个性化指导和相关咨询服务等入职教育,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着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

(五)心理健康教育。要及时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尤其需要关注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细致做好心理问题疏导,帮助毕业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引导其主动适应社会的需求。

(六)校友意识教育。深化毕业生对母校的回忆和感情;增进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广泛宣传河大的校旨校训、光辉历史和发展前景,引导毕业生知校爱校荣校,深化“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意识和情怀。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一环,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学校部署,结合自身情况,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精心谋划设计好各单位的毕业生教育方案。

(二)周密组织,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的基础上,将教育与指导培训相结合,做到工作有方案、讲授有教案、推动有措施,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使每位毕业生都能亲身参与、从中受益。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要深入毕业生中间,了解思想状况,听取学生意见,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做好总结。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帮助毕业生巩固学校教育成果,顺利走向社会。要及时做好毕业生教育的总结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方案。5月12日中午12点前将日程安排一览表电子版报送学工部思想教育科邮箱:sjk@henu.edu.cn。

 

联系人:陈升远  贺颖

电  话:3520(内线)

 

 

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7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