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5日 08:45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仪器类学科下唯一的本科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和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随着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不断推进,航空航天、高速铁路、石油化工、互联网等很多行业迫切需要掌握先进测控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河南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特色为: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学生发展、着力培养测控研究型人才。

1、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

1.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测量与控制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应用,得到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领域的基本训练,具备光、机、电、计算机与信息等重要技术领域的综合技能,能够从事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研发、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1.2专业要求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科知识及素养;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具有研究测控领域理论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测控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方法和撰写科学论文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

1.3学制与学位

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河南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最早可追溯至1993年开设的电气技术(质量检测工程)专业,1996年获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00年获批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光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其中国外博士学位教师2人,在站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1人,已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较强,年龄、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在长期的学科建设和科研过程中,本专业着力于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先进检测与自动化装备、现代传感与微/纳机电系统等方向,形成了较强的研究基础和比较优势。

测控专业科学研究实验

测控专业科学研究成果

3、教学及创新实践

本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始终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依托国家级物理与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建设有电子电工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质量检测专业实验室等,开设有电工技术、模电、数电、传感器、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单片机、电子测量、嵌入式、光电检测、智能仪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数字信号处理(DSP)、虚拟仪器等一大批专业实验课程,实践环节贯穿学生四年的培养全过程。

测控专业实验教学

测控专业创新实践教育

本专业全力支持学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开设有创新创业训练课程、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实践开放实验室等,学生可依托实验室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蓝桥杯和各级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生参与度高达90%,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省级奖励学生120多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4项,省级奖励60余项,并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测控专业整体创新能力在学校名列前茅,多学科融合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正焕发出无穷的创新活力。


测控专业获得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奖励

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国际交流,鼓励学生参加海外交流项目,帮助学生走出去实现海外第二校园经历,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识能力、丰富国际人脉、增进文化了解,实现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有多位学生赴海外高校进行短期和长期交流,包括: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项目参与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测控专业学生参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右)国际交流

4、就业与考研

近五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基本维持在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了华为、富士康、中国宇通、中国铁塔、许继集团、海马集团、福耀集团、海康威视、雅迪科技、途牛网、武汉计量所等行业内知名企事业单位。每年有近1/3学生考取了本校及国内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

4.1就业方向及岗位

本专业遵从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培养方式,学生具备技术前沿性、学科复合型、行业实用性等特点,就业可塑性强,就业取向较为广泛,主要面向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电子信息、电力电子、物联网、机电装备、科研院所、检测认证等行业部门。根据近五年的就业情况,就业岗位主要集中于测控嵌入式系统开发、机电产品设计、工业自动化设计、移动终端应用软件编程、设备运行维护和售后服务等。

4.2保研与考研情况

本专业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合适方向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研方向涵盖了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根据近五年考研情况,保入和考入的高校包括了: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