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理学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30日 16:26

本一级学科的特色

1.分子有序组装研究:我校是国内从事分子有序组装研究最早的单位之一,1988年主持召开了中国有序分子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有序分子膜学术研讨会,奠定了本学科在该研究领域的地位。20多年来,不断发展分子有序组装技术,拓宽分子有序组装的应用范围,在诱导生长纳米粒子、构筑二维结构有序纳米薄膜和超薄分子膜摩擦学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2.纳米光电性能及器件研究:建立了纳微区光电检测系统和纳米压印平台,发现并揭示了纳米结构的跨膜光电荷转移和纳微多层次有序光电增强现象,阐明了一维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受控表面态的光电输运模型,发展了多种调控光电输运的有效方法,提出并研制了基于表面肖特基势垒的光电纳米器件。

3.多学科交叉研究:立足物理学理论和实验方法,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在纳米结构材料与物理、表面与界面物理、生物物理与检测技术等方向上,开展了系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对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的作用

1.科学需要创新,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需要新技术。物理学作为重要的基础学科,支撑和影响着其他理工科的发展,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起着关键作用。

2.河南省是材料和能源大省,但科技创新能力还比较落后。本学科致力于光电材料、超硬材料和新型能源材料的研究,本一级学科的发展将极大提升我省这些支柱性产业的核心创新能力。

3.河南是人口资源大省,但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薄弱。本省级学科点的设立,将加快河南高等教育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培养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推动我省实现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强省、经济强省的目标。

已有基础、在国内相同学科中所处的地位

1.学科基础:2011年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

才5人。拥有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光学3个省级二级重点学科,拥有凝聚态物理博士点及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物理学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

2.学术队伍:有教授22人,博士7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省(校)级特聘教授、黄河学者10人,博士生导师11人。

3.科研经费:近三年来获批"863"、"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总经费1916万元。

4.研究平台:拥有教育部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节能减阻添加剂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等机构。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4000万元。

5.学术成果:三年来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学术论文331篇,其中SCI、EI收录324篇,申请专利11件。相关成果曾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

6.与国内相同学科相比还有一些优势,例如,团队整体科研能力强,尤其在纳米材料和光电领域中具有系列的高水平科研论文。主持四十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同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今后3年建设目标、思路和预期成效或突破

1.建设目标:以基础科学研究为龙头,在物理基础科学中产生高水平学术论文和重大项目。在紧密把握本学科国际国内发展动向、结合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努力在纳米材料光电性质及器件方面做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开展高效能纳米结构材料及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发展以纳米器件为主体的新型高技术产业。

在人才培养方面,使本学科成为我国物理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和产业开发的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加强学科和队伍建设,争取3年内获批物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2.思路: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学术梯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学科队伍;实施激励措施,鼓励学术冒尖。建立实施责任制,严格考核,使每一位学术团队成员都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不断改善科研条件,构建好科研平台,协助其他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加强交叉学科研究,拓宽研究范围;加强学术交流;

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充分发挥本学科的优势为河南省经济建设服务。

3.预期成效或突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获批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得国家级奖励,获得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或高层次人才计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