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14:43

历史悠久:物理与电子学院的前身为物理系,始建于1923年,重建于1959年,是河南大学设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先后有多名物理学家和著名学者在此任教。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专业和学科建设逐渐得到快速发展,为了适应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2002年组建为物理与信息光电子学院,并于2003年由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迁至金明校区,2006年更名为物理与电子学院。2012年被遴选为河南大学首批研究型学院。设有4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已发展成为河南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培养层次齐全的研究型学院之一。

培养体系完整: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为河南省重点(特色优势)学科。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4个本科专业。拥有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职称且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50人,其中专任教师130人,博士生导师1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杰青”讲座教授2人,省特聘教授2人,“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黄河学者2人,校特聘教授5人,校“英才计划”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8人。专任教师中80%具有博士学位,近三分之一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访问研究经历。

科研实力强:拥有光电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铝镁铜基原位复合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研究平台。在以上科研平台的支撑下,学院科学研究硕果累累,近三年,承担国家基金项目27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261篇。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学院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仪器和设备,保证了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的顺利进行。随着科研、教学条件的改善以及学位点内涵式建设的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硕士生一次性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