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卢克平:励精图治 加快发展 争创一流大学 ————在就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21:07

尊敬的修部长,关书记、娄校长,老师们、同志们:

刚才,宋辉同志宣读了省委文件,宋纯鹏同志任河南大学校长,雷霆同志任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我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我坚决拥护。阔别12年后,回到曾经学习、工作过的母校任职,此时此刻,我心中百感交集。饮水思源,对母校充满感恩,没有母校的培养和锤炼,就没有我的今天。刚才,修部长做了重要讲话,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对关书记和娄校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对我本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关书记、娄校长也作了情深意切的讲话,这都是我上任的第一课,我受益无穷。我对百年河大充满敬畏,回到河大,近乡情怯,我深知百年河大的博大与深厚、卓越与成就,深知实现百年名校振兴,融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不易,也深知全校师生的期待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河大的厚望,回到母校工作,能为母校发展做点事情,我深感幸福、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河南大学是一所伟大的大学,有着光荣的传统,今年是105年华诞。河南大学在全国、全省有着特殊的地位。近年来,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以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入选国家“111计划”等重大成果为标志,在坚持走“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卓越的办学成就。这些成就来之不易,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得益于学校历届领导班子的凝心聚力和艰苦奋斗,得益于广大干部师生的顽强拼搏和不懈追求,特别是关爱和书记和娄源功校长,在高等教育百舸争流、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为实现百年河大名校复兴做出了杰出贡献,赢得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爱戴与尊重,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卓越领导水平、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关书记、娄校长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关书记、娄校长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对我本人多帮助、多指导!

当前,河南大学正处于实现百年名校复兴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对河南大学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和我进行任职谈话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刚才,修振环部长的重要讲话,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履新之际,我向组织和同志们郑重承诺,一定牢记使命、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干净担当、勤奋工作,不辜负组织上和同志们的信任和期望,为推进河南大学事业新发展励精图治、竭尽全力。

一是对党忠诚,把握办学方向。坚决做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担负立德树人办学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校党委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努力形成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二是守正创新,推动快速发展。持续性、连续性是高校的基本特征和推进发展的基本规律,河南大学事业发展是广大干部师生长期艰苦卓绝拼搏奋斗的结果。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承继河南大学“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家学渊源”和精神品质,坚守大学核心价值,保持工作的延续性、持续性,不搞一招鲜、不搞“三把火”、不搞形象工程,遵照党的教育方针、遵照高等教育规律,一张蓝图绘到底;也要更加聚焦聚力国家和河南重大战略需求,认真研究一流大学的成长规律和百年河大的发展轨迹,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谋划,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以百倍的努力把学校事业推向前进。

三是抓好班子,凝聚发展合力。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支持纯鹏同志的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警自省自律,以上率下、从严律己,对事讲原则、对人讲宽容,守纪律讲规矩,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倡导一切以发展为重、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以工作为重的导向,进一步完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团结互助的工作环境、奋力争先的工作氛围、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德,努力把学校的事情做好。

我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干部师生的共同奋斗,有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用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发展、赢得未来,实现百年河大名校复兴梦想,为河南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