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风、院训、院徽

发布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00:00

一、院风

敬业、励学、求是、创新

二、院训

复性正心,格物穷理

院训出处及释义:

《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格物:推究事物的道理;穷理:追寻事物的究竟,指穷究事物的原委、道理。出自·方孝孺《答郑仲辩》:“其无待于外,近之于复性正心,广之于格物穷理。”

选用“复性正心,格物穷理”为院训,既与河南大学校训一脉相乘,又体现我院的学科特色。

三、院徽

▲院徽设计说明:

“P”和“E”分别是物理(physics)和电子(electronics)的英文首字母;“P”加上下面的波纹,是变形的英文科学(理科)science的首字母“S”、“E”是英文工程技术(工科)engineering的首字母。

整个图形以物理和电子元素为载体组合而成,并隐含学院由理科和工科两大学科组成,既符合院名,又符合学院的专业特点。形似帆船,寓意着在知识的海洋扬帆起航、面向未来。简洁、大方、明了。

1923为学院的建系时间;波浪的形象更加突出河南大学的字面特点。

蓝色是博大的色彩,表现出一种美丽、理智与洁净,同时也代表着蔚蓝的天空和浩瀚的海洋、代表宽容与包容。

院徽的设计与学院的院训“复性正心 格物穷理”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