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30日 09:36

历史悠久物理与电子学院始建于1923年,是河南大学设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先后有多名物理学家和著名学者在此任教。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专业和学科建设逐渐得到快速发展,为了适应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2002年组建为物理与信息光电子学院,2006年更名为物理与电子学院。物理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遴选为河南大学首批研究型学院。

专业设置:学院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为办学目标,从“专业基础、思辨意识、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四个方面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人才。学院开设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4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开设拔尖人才培养“明德计划”班、本硕一体“菁英计划”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专业为河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职称、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53人,其中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省特聘教授1人,中原英才计划入选者2人,河南省杰青2人,校级高层次人才10人。专任教师中73%具有博士学位,近三分之一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访问研究经历。

科学研究:学院主要围绕凝聚态物理、光学、理论物理、计算物理、电子信息等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组建了国家级青年人才和省特聘教授领衔、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拥有河南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镁铝铜基原位复合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其中在Nature Photonics等顶级期刊发表10余篇研究论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获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5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3项

培养质量:学院历来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提高。积极鼓励并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近3年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500余人次。

就业形势: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中近50%考取或被保送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另外50%进入了机关、学校、企业、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研究生就业率为100%。

报考指南:物理与电子学院自2021年启动“跨大类招生、按学院培养”的本科招生制度改革,学院开设的4个本科专业统一设置为“电子信息类”。考生只需填报“电子信息类(含物理学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及相应专业代码(0807)即可。学生入校后,第一年不分专业,统一实施通识教育,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创新思维能力;从第二学年起分流到各具体专业进行学习。


物理与电子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

专业(类)名称

科类

计划

合计

电子信息类(0807

(含物理学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理工

316

340

综合

24


物理与电子学院网址  物理与电子学院微信公众号



专业简介

物理学:本专业培养物理学科研和教学领域的爱国进取、具有创新思辨能力、良好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能够满足国家需求,尤其是适应中原地区社会需求的物理学高素质人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知识体系的专业型人才;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在科研单位、大学或中学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科研、教学及管理的优秀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微电子学、微机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解决实际电子信息类问题的能力,能在电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电路虚拟仿真、通讯等行业领域内从事产品开发与应用、科研和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信工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接受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专业素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测控技术与仪器: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测量与控制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应用,得到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领域的基本训练,具备光、机、电、计算机与信息等重要技术领域的综合技能,能够从事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研发、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